拍謝~標題有點驚悚。而且還過度簡化,不小心犯了腦殘媒體最近常犯的毛病
其實應該是:我為什麼不喜歡「外省人」這個詞彙?
其實答案很簡單。
因為我是個大台獨,不!應該說,我確信台灣已經是個獨立的國家。
看到這裡有點心驚的中國同學們,可以轉台了,因為接下來的內容有點敏感。
在此前提下,如果還一直提外省本省的,不就自動把台灣降級成省了嗎?那之前辛辛苦苦去抗議一些國際機構把台灣列為province of China 不就是裝笑為?這我可不能接受。
不過就因為如此,我就被人罵法西斯份子了,嗚嗚嗚。
扣一個不能接受差異的帽子在讀生物多樣性的人身上,還真是一種徹底的侮辱,說實在我還為台灣這個多族群、地形極度崎嶇的島嶼感到很自豪,至於弱勢族群至今所遭受的不平等待遇,不正是我們應該排除政治激情,去為之奮鬥的課題不是嗎?
如果真要用這個我很討厭的詞,那麼我身邊「外省人」的麻吉還真不少,我自小成長的板橋中和地區,就是個移民社會、龍蛇混雜的區域,能變成知交好友絕不是因為對方的祖籍,或是其他狗屁倒灶的理由,這種「本省」、「外省」的二分法還真是很傷人啊。
此外今天還讀到一篇敘述台商的小孩在台灣的學校被歧視的文章,或許以後應該在台灣人底下再多加一個分類:台商子弟。
簡直是瘋了,當一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有那麼難嗎?
老實說,最近部落格界有關政治的內容實在是太多,我還跑來湊一腳,實在是很不上道哪~
批ㄟ司:有關支持台獨的理由,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等我哪天心情好再說吧。
版主先別生氣
我大概知道你的意思,我剛看了一下你和小四的留言,大概知道你們問題出在哪裡……
先舉個例子來說明小四的看法,希望你先包涵一下:
如果有人不喜歡「同性戀」這個標籤,或是認為「有人還自稱同性戀讓人不解」「人有必要區分同性戀異性戀嗎」,或許你就能體會小四的憤怒,而版主第一個留言確實以類似的語言,對我張貼的書籤作者進行了讓人不適的指控。
小四比較直來直往,話是重了些,我認同他背後的論述邏輯,不過不贊成他捨棄理性對話就先開罵。
待會我會有所回應,還是希望你能上來繼續討論。
Posted by: anarch | 9 月 25, 2006 at 11:23 下午
anarch,
我沒有生氣。
好啦!老實說是有那麼一點。
就以你同性戀的例子來說明吧,我的確是認為「人沒有必要區分同性戀或異性戀」,因為這是個體差異,很自然的現象,我們沒有必要指著別人的鼻子說:「唉喲~你是同性戀,好可怕!我不要跟你交往」。
了解差異、尊重差異跟強調差異真的是兩回事啊。
謝謝你還跑來寒舍坐坐。
Posted by: Rebecca | 9 月 25, 2006 at 11:45 下午
好笑^^
終於忍不住浮上來留言^^
很有幽默感的版主
Posted by: 鮭魚 | 9 月 26, 2006 at 12:10 上午
Dear Rebecca:
誠然,舉例而言,我們沒有必要指著別人的鼻子說:「唉喲~小 a 是同性戀,好可怕!我不要跟她交往」。可是,如果是敘述性的一句話:「小 a 是同性戀,她喜歡的是那個叫小 b 的女孩。」時,我們都可以接受對不對?
其實在描繪事物與景象時,我們都習慣以熟析的字彙去做區分。老實說黃槐與鐵刀木對我來說都是美麗的樹,我其實不怎麼關心他們的界門綱目科屬種,可是當我要向妳說出「今天啊我看到哪棵哪棵樹」時,我還是不得不依循植物界既定的規則與名稱去稱呼她們,而這也是最快的方式。
(我一直很好奇,植物如果不喜歡自己被分類與被命名,好像也不能怎麼辦齁?)
話說回來,其實福佬客家原住民平地人本省外省西部後山天主基督佛教道教愛狗愛貓愛鳥吃麵吃飯喝茶喝咖啡之於我都也只是方便記憶的識別,這其中也存在著各種交集與聯集,而錯綜複雜的關係與牽連讓我感覺人與人之間真是饒富趣味啊!
現在的狀況其實已經變成大家在使用福佬客家原住民平地人本省外省西部後山天主基督佛教道教愛狗愛貓愛鳥吃麵吃飯喝茶喝咖啡時都帶了情緒,所以聽到什麼都刺耳,而且啊,看到什麼顏色都敏感。
藍天綠地紅花黃花紫花黑花白花統統靠邊站,只有灰色還撐得下去。
可是,我是那麼喜歡藍天白雲、那麼喜歡綠油油的稻田與樹木、那麼喜歡火焰木的大紅花…
Posted by: anion | 9 月 26, 2006 at 12:22 上午
Dear 鮭魚,
人家這麼認真,卻被你說好笑,真過份! ><"
呵呵 ^^
Posted by: Brian | 9 月 26, 2006 at 12:24 上午
謝謝版主的理解,我的回應在這裡
http://blog.yam.com/anarch/archives/2191104.html#comment-3144192
主要澄清了為什麼類似「外省人」之類的族群標籤在「台灣人」內部仍有必要,也提到Portnoy為何常使用「外省人第二代」自稱的原因。
希望你若願意,可以過來參考一下囉~
Posted by: | 9 月 26, 2006 at 12:34 上午
啊
上面的留言是我本尊 :P
Posted by: anarch | 9 月 26, 2006 at 12:36 上午
"我是原住民"
在山上有很多外省杯杯
有脾氣大的.有可愛的
但大家相處上還是彼此包容
我不討厭他們,但是也不喜歡他們那麼愛當中國人
所以囉,我贊成版主說的不喜灣外省人的原因
但好像也不能因為大部分的外省人都喜歡當中國人
就排斥別人稱自己為外省人了,是嗎?
而且好像外省人也不見得都是不認同台灣的是不是
像我現在就很擔心很多原住民立委出來亂
甚至有原住民歌手在凱道唱歌
就代表原住民等於什麼
咦?不知道有沒有偏題,只是想感謝版主除了在這裡看到我最愛的貓咪之外
還有很多很有趣的故事和議題可以看^___^
Posted by: shing | 9 月 26, 2006 at 01:08 上午
anion,
我還真的會去偷改植物學名,像笑靨花這種美麗的名字當然不用改,可是什麼狗脊蕨之類的怪名,我就覺得很沒道理了,這麼說起來,我還真的有點獨裁,哈哈,希望有一天能達到你的豁達啊,加班到半夜很辛苦吧~有機會真的請你喝茶,ecogarden這個所在還是太儉慢了一點啊^^
Shing,我也很喜歡你家的貓咪,其實只要貓我都喜歡,不管會不會抓老鼠。
我也沒真的那麼獨裁啦,不准人家當中國人,只要不要把我扯進去一切好談。
不過啊~我自己還是喜歡當台灣人,我對土地的情感不是一句國族主義就能把我這個人給簡化的啊。
我會繼續保持好shing情的。謝謝你。
Posted by: Rebecca | 9 月 26, 2006 at 01:44 上午
在人家家裡聽一些理論很煩,我這人不用功,只能看漫畫這種字少的出版品,什麼社會學理論、政府理論,我聽了就頭大,以下再講一個故事:
------
我家隔壁住著一個老杯杯。
他的興趣也是園藝,於是我們如果在澆花的時候碰面,總是會很高興的攀談兩句。
雖然他的鄉音很重,不過我倆還是可以雞同鴨講的很高興。
他種的鹿角蕨好大棵,我垂涎很久了。
他說他是湖南人,我覺得很自然。
可是如果他三歲的孫子也跟我說他是湖南人。
那我就覺得有點不對勁了。
那也不打緊。可是現在有人跟我說,你要是覺得不對勁,那你就是法西斯主義者,不尊重差異,要消滅差異。
這下我不只覺得不對勁,還渾身不舒服起來了。
--------
好了,Rebecca要閉嘴了,再也不說了。
Posted by: Rebecca | 9 月 26, 2006 at 03:53 上午
我在美國分析資料討生活時
幾乎所有的研究都會將 RACE 這個指標拿來看看
通常分為 white, black, hispanic, and other
把少數"民族"揉成一團 other 的原因
並不是出自於種族歧視
而是因為人數偏少
除非這個研究主題就是某一特定種族
或者這筆資料巨大無比 所以 1% 也有一百人以上
不然將少數種族一一列出將會導致統計軟體罷工
而 RACE 一定會被拿出來檢驗的原因
也不是因為美國人非常關心誰優誰劣
要消滅次等族群
或是磨刀霍霍等著撕裂族群來騙取政治選票
只是在醫學研究上遺傳因素常常佔有重要的地位
大家可能都聽過哪種人比較容易有哪種毛病等等
研究每個病人的基因資料是非常花錢的
而種族是一種最便宜的遺傳指標
是因為這樣子的原因
所以 RACE 成了資料收集時必問的問題
我廢話了那麼多其實想說的是
族群的名稱一直是存在著的
只要那些生物上的差異存在著
這些差異就會被整理在一起
而以不同的族群名稱標記
可是
在美國 這個大家公認民主政治成熟的國家
如果你在路上隨便抓個人問他是什麼人
除了領取各式各樣簽證的外國人
我可以跟你保證美國人都會告訴你他是美國人
當然接下來可能會有點小標題解釋一下
喔我祖先是從愛爾蘭來的
喔我祖先是從墨西哥來的
沒有人要求這些美國人消滅他們家傳的歷史與回憶
但是 "美國人" 這個名稱絕對是唯一答案
台灣這個小地方
雖然人種的差異不如大鎔爐美國
但是大家也都擁有不同的家族歷史與回憶
我們大可以在同是台灣人這片屋簷之下
分享彼此祖先所留下來的不同文化遺產
可是
如果擁抱這些歷史與回憶的代價是拋棄台灣人這個名稱
或者擁抱這些歷史與回憶對一些人來說遠比台灣人這個身份重要
那就實在是太悲哀了
生於斯 長於斯
吃這塊土地上栽種的米
喝這塊土地上涵養的水
我們到底還要這塊土地再為我們做什麼
我們才會甘願將她冠在我們的自稱之前
喜歡自稱外省人客家人原住民福佬人的朋友們
在民主台灣大家都享有自由自稱的權利
所以你們無須擔心會出現什麼名稱文革
不過希望下次我在你們面前自稱台灣人時
你們不要覺得我故意挑釁找碴
不要覺得我在諷刺你們不是台灣人
更不要覺得我是存心撕裂族群
(聽起來是不是很奇怪
說自己是台灣人竟然會撕裂族群)
因為我也有自稱台灣人的權利
因為對我而言
我的祖先從哪裡來一點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台灣這塊土地育養我長大
所以先跟台北導覽手冊上寫的那些對被稱為台灣人會感到不快的台北朋友說聲得罪啦
Posted by: FAN | 9 月 26, 2006 at 05:57 上午
沒想到Rebecca也加入族群問題大亂鬥!
下午才看到這些討論,看得很頭痛。欽佩願意下海去參加討論的人。
部落格上的討論,通常都是這樣片片斷斷的,有時候被亂扣帽子,真的很火!妳還能平心靜氣去討論了幾回,很了不起。
anion,
灰色也被批判了呢!我們活在一個很瘋狂的時代,不表態也被認為是一種表態。
顏色、族群所引起的情緒,其實是可以化解的,也並沒有深入到每個人的生活當中。例如在Ecogarden這個角落,以及我們眾多好友當中,這些並未造成問題。
先談到這裡。
Posted by: judie35 | 9 月 26, 2006 at 05:39 下午
我剛才騎腳踏車的時候,忽然突發奇想。
如果來組成一個福爾摩沙聯邦如何?當然名字可以再公投,如果有人對葡萄牙人取的名字有意見的話。
然後啊,要拿台灣護照的人就拿台灣護照,要拿中華民國護照的人也沒問題,兩國共同組成聯邦,原住民要自治也可以,護照看要自己設計還與上述兩國共用,行政區域重疊,稅金用在環境管理的則部份就合併運用,文化、經濟、外交單位則分開運行,要拿中國護照的人可能就得說聲抱歉了,因為福爾摩沙聯邦沒權力發行,可能要移民,繳稅當然也得繳給對岸的中國。
我是不是很無聊,哈哈哈。
好了,繼續與統計奮鬥吧。
Posted by: Rebecca | 9 月 26, 2006 at 09:25 下午
補充一下原住民自治的部份:
進入山地自治區觀光,必須繳交山地管理年費,順便推動原住民高山嚮導制度。使用水源也必須繳交權利金給原民自治政府,做好水土保持的工作。這樣一來更符合Accountability的原則,Sounds like a plan! :)
Posted by: Brian | 9 月 27, 2006 at 02:51 上午
聯邦裡的各邦也是得拿同一本護照的吧!
不然豈不是變成兩國一制了嗎?
Posted by: FAN | 9 月 28, 2006 at 08:28 上午
FAN,這個大概比較像歐盟的體制吧,哈,只是想像啦,大概也沒人會認真理我。
Posted by: Rebecca | 9 月 28, 2006 at 07:24 下午
外省人來台三代都是有罪的,因為他們是台灣稅金的吸血蟲,偷偷摸摸的制定對自己有利的制度,馬英九竟然還有理由說,他女兒是逼不得已才有美國籍的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deathin/902
一、根據2000年內政部資料,台灣65歲以上老人以退休金與撫卹金為收入來源的,外省籍達47.3%;與此對比,本省籍只有6.7%。
二、眷村改建在最近9年之內共花費政府預算5167億,也就是當年送一間房子,三、四十年後即使老榮民已死還再送家屬一間房子,前後一共送兩間房子,例如內壢火車站後的精忠新村、自立新村等五千多戶眷村重建案,桃園縣龜山鄉陸光六村等眷村六千多戶改建案,皆是在近年改建完成
Posted by: fuck | 8 月 04, 2008 at 08:08 上午
基本上所謂的"外省族群"並不會自己給自己安上這個名字吧
所以這個名詞源自於誰還有待考證
不過外省人的到來也不是全無是處吧
至少他們豐富了台灣的美食文化
否則怎麼能那麼容易吃到蟹黃湯包, 北京烤鴨等等美味的東西?
記住
真正高水準的人都是心胸開闊的
Posted by: CC | 1 月 31, 2009 at 06:32 下午